close

■天府機車借款早報記者楊翼攝影李國東
  隨著10日都江堰內江正式斷流合龍,內江水位逐漸減少,裸露出越來越多白色的卵石,埋於飛沙堰對面鳳棲窩處的4根卧鐵,也在時隔11年後重見天日。截至昨日下午,內江河道僅剩離堆處還有積水,工作人員正在抽調設備,預計用3天時間將積水抽乾,屆時是否會有新的考古發西服現,目前還不得而知。
  小時候聽說
  離堆下有一個泉眼,直通東裝潢海。水性再好的人,也會被泉眼吸走
  現實其實是
  根據史料,水底下埋有不少珍貴文物。目前港式飲茶石犀、鐵龜、鐵牛還不曾被髮現
  增加抽水機確住商保完工
  昨日上午,32歲的湖南游客李常興走在搖晃不止的安瀾索橋上,手拿著相機,對著橋下裸露的江底一陣猛按快門。“聽說都江堰10年才一大修,下次想要再看到沒有水的都江堰,不知是什麼時候了,一定要拍下來留作紀念。”
  隨著都江堰大歲修的進行,原本清澈流淌的內江漸漸乾涸斷流,露出了底部卵石。記者在現場看到,幾台挖掘機正在卵石上作業,整個內江從都江堰魚嘴到南橋這一段河道,僅剩下寶瓶口還有存水,10多台抽水機正在抽水。
  “目前,外江3道閘門已經打開,根據水流的大小將調整閘門開啟的多少。”負責外江閘群調度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外江閘門附近安裝有專門的監控報警裝置,一旦外江的水位過高,報警器就會報警,提醒工作人員適時調整外江閘門的高度,確保江水順利排走,不影響內江的施工。
  在寶瓶口處,10多台抽水機正在運轉,將水從離堆中源源不斷地抽出,通過泄洪河道排到外江。“我們昨天已經抽了一天,這裡水比較深,預計還要3天左右才能抽乾。”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確保接下來的歲修工作儘早展開,他們準備再增加幾台抽水機,一共15台機器一起開工,爭取儘早將存水抽乾。
  存水抽乾後,工作人員就將對江底進行檢查,如果出現破損,將進行修複。
  將首次增加河床高度
  而距離寶瓶口百米左右的鳳棲窩山腳下,4根卧鐵在時隔11年之後,也再次重見天日。記者在現場看到,4根卧鐵身上銘文依舊清晰可見。整個卧鐵沒有被深埋在淤泥之中。“深淘灘,低作堰”一直是都江堰的治水名言,“淘灘”是指飛沙堰一段、內江一段河道要深淘,深淘的標準就是在河底深處預埋的卧鐵。歲修淘灘要淘到卧鐵為止,才算恰到好處,才能保證灌區用水。
  但是此次大歲修與以往有所不同,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截流後,發現寶瓶口至魚嘴一段河床比一旁飛沙堰堰底位置低出1.7米,這主要是由於上游來水泥沙量減少,以及紫坪鋪水流的衝擊造成的,而在2002年斷流時,兩處的水平位置還基本持平。“所以此次大修工作將首次以恢復增高河床為主。”
  期待發現鐵龜鐵牛
  在都江堰流傳著許多關於寶瓶口和離堆的傳說。昨日在都江堰寶瓶口附近,有不少好奇的游客圍在岸邊,滿懷期待地圍觀離堆中的水一點點被抽乾。“小時候我們還在離堆游過泳,老人都說這下麵有一個泉眼,直通東海。”市民王先生是都江堰人,他告訴記者,在都江堰,幾乎人人隨口都能說出一兩個跟都江堰有關的傳說,這其中就包括寶瓶口。
  王先生回憶說,小時候聽老人說,離堆下有一個泉眼,會有規律地噴吐收縮,不管水性有多好,只要被它吸住,就別想再上來。
  除了民間傳說,據一些史料記載,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岷江水底下還埋有不少可移動的珍貴文物。其中,石人、石犀、石馬、鐵牛、鐵龜等最珍貴,也最受人關註。而在文獻資料能查到的資料中,尚有石犀、鐵龜、鐵牛不曾被髮現。
  此次都江堰大歲修,再過幾天,寶瓶口的存水即將被抽乾,屆時是否會有什麼新的發現,可以拭目以待。
  浣花溪公園部分水景觀已見底
  成都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河道清淤不會對交通造成影響,但有一些公園水景觀將有可能受到影響。
  隨後,記者聯繫到浣花溪公園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介紹,浣花溪公園內的白鷺洲濕地和滄浪湖兩個特色水景觀目前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滄浪湖增加警示牌
  滄浪湖由於水位下降,部分地方能見湖底。但滄浪湖孤島一直是非游覽區,因為島上有大量的珍稀水禽和野生鳥類,目前園方已增加警示牌,告知游客不要進入非游覽區。
  白鷺洲給新栽植物補水
  相比水位較深的滄浪湖,公園內的白鷺洲濕地更讓人擔心,“上個月,浣花溪公園才對白鷺洲進行了封閉施工,很多地方都見了底。截流時間過長將會影響新栽水生植物的存活。”園方在考慮為新栽的水生植物補水的方案。
  (原標題:寶瓶口有泉眼通東海?3天后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