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蔣皓 4月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上海就深化檢察改革進行專題調研時強調,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決策部署,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積極進取、攻堅克難,有序推進各項檢察改革。
  曹建明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進行了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先後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釋事關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性、基礎性問題,並提出了明確要求。檢察機關要按照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進一步明確深化檢察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重點從完善保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體制機制、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檢察人員管理制度、健全檢察權運行機制、完善法律監督工作機制、完善檢察機關自身監督制約機制五個方面抓好檢察改革。
  曹建明指出,目前檢察改革的方向和目標任務都已經十分明確,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要牢牢把握落實改革任務所要遵循的基本要求,在深化檢察改革進程中堅持“四個結合”:要堅持立足我國國情和借鑒有益經驗相結合。
  下轉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既要始終將立足國情,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作為檢察改革遵循的最重要原則;又要根據我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司法制度現實和人民群眾對司法活動的需求,借鑒吸收世界上法治文明有益成果。要堅持積極進取與攻堅克難相結合。既要敢於擔當,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又要妥善處理改革中出現的實際問題,確保各項改革有條不紊推進。要堅持整體統籌和分類推進相結合。既要全面把握檢察改革的總體要求,著眼全局;又要按照先易後難、依法有序的原則,從人民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影響司法公正、制約檢察工作最突出的問題改起,突出重點,分類推進。要堅持自上而下與發揮基層首創精神相結合。既要清醒認識到深化檢察改革是中央事權,總體上要自上而下進行;又要看到司法任務的落實在基層,發現問題、總結經驗也在基層。要在調研論證、具體實施等過程中,發揮各地檢察機關的主觀能動性,積極探索好辦法、創造好經驗。
  曹建明最後強調,要把深化檢察改革與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結合起來,把深化檢察改革與司法規範化建設結合起來,把深化檢察改革與建設過硬隊伍結合起來,做到堅持“抓改革”和“抓業務”兩不誤、兩促進,真正把改革成效體現到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上。
  (原標題:攻堅克難依法有序推進檢察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