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滬綜指盤中擊穿2000點,2000點再次危在旦夕。焦躁、不安、抑鬱之情掛在每個投資者的臉上,當看著大洋彼岸的美國股市再度走牛,港股市場重新挺拔時,投資者不禁要問:A股到底怎麼了?
  許多投資者都在尋找A股跌跌不休、罕見長熊的原因。決定股市大勢的根本因素還是宏觀經濟基本面。雖然有時股市可能走出背離經濟基本面的行情,但都是短暫的,都是沿著宏觀經濟曲線的上下小幅度波動而已,最終還是要回到宏觀經濟走勢曲線上的。這是決定連續6年多股市“熊樣”的根本因素。
  在分析宏觀經濟決定股市走勢的同時,有媒體記者確實提出了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那就是A股中老態龍鐘的企業占據主導地位,而諸如百度、騰訊和阿裡等新興產業比重太小。著重從影響指數漲跌上分析,其實背後有著更加深層次的問題。最主要的是A股市場結構已經遠遠背離全球經濟走勢,在A股唱主角的企業已經落伍或者即將成為夕陽產業。一句話,A股市場缺乏新經濟血液,或者說中國的新經濟企業都流失到海外,這不僅僅對投資者是一大損失,更重要的是正在使得中國A股市場出現“未老先衰”的現象,從而徹底吸引不了市場投資者,最終大大制約了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可持續性。
  中國的A股上市公司結構中國有企業占比很大,決定了其活力非常有限、效率很低;以房地產、金融、鋼鐵製造業和能源資源為主,這些基本都是多年粗放式大投資的產物,不可持續性已經顯現出來。房地產積累的風險正在暴露,銀行等傳統金融業利潤增速正在下滑,資產風險凸顯出來;鋼鐵和能源資源是產能過剩的重災區,目前經營舉步維艱、度日如年。就是三大電信運營商與新經濟企業相比較,其經營後勁也已經乏力,效益和市場份額都在下滑。由這類傳統產業和企業支撐的中國股市,怎麼能夠出現牛市呢?更重要的是其前景將會越來越暗淡,正在制約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可持續性健康發展。
  而目前代表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的新經濟——互聯網等高科技企業紛紛遠走海外上市。騰訊十年前被逼出走香港市場,百度無奈在美國上市,近期成長性最好的阿裡巴巴已經決定在美國IPO。京東、噹噹網以及三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都在美國上市。中國A股市場中新經濟血液嚴重缺乏,沒有新經濟就沒有新動力,就沒有可持續發展的後勁,最終導致中國股市前景暗淡、前途堪憂。
  中國互聯網新經濟龍頭企業,正被全球投資者不斷認可,相信阿裡巴巴在美國上市肯定會再一次激發出投資者的熱情,而可惜的是中國投資者只能望洋興嘆而已。更加重要的是,它是中國資本市場持久發展的重大損失。同樣經歷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而美國股市不斷走牛,中國股市卻熊居全球。也許缺乏新經濟血液是原因之一。
  這是中國以審批制等行政手段管理股市為主的必然結果,反過來又倒逼中國資本市場必須加快改革。否則,這種老態龍鐘的市場不僅會被投資者拋棄,而且將被歷史和世界經濟車輪遠遠甩在後面。中國資本市場必須加快改革步伐,當務之急是對改審批製為註冊制要有緊迫感,實行寬進嚴出的制度。堅決改革計劃經濟思維濃重的體制機制,為新經濟企業掃清上市的制度性障礙,將新經濟企業留在國內上市,或者吸引百度、騰訊和阿裡這些新經濟企業迴流中國內地資本市場,讓投資者分享新經濟企業的成果,給中國股市註入新動力,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常亮(河南職員)  (原標題:A股新經濟血液不足是致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