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城市化進程中,河流一直是人類生存繁衍的根據地,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古老的華夏文明是從黃河、長江兩大流域向外蔓延開來,而勤勞朴實的周口人民也在不停地汲取著沙潁河的“乳汁”,隨著周口市生態水系建設進程加快,周口樓市商鋪的發展也依托水資源的助力,開始創建獨具周口特色的生態“水鄉”。□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丁陽光/文 杜鋒/圖
  ◎宜居宜商,水源主導樓市進程
  賈魯河、沙河、潁河三川交匯、得天獨厚的水位優勢是周口人民最大的資源財富,沙潁河如同一條絲帶從中心城區穿插而過。蜿蜒河流、綠蔭雙岸、波瀾河景,再加上人類骨子裡對水的親近習性,使得沙潁河兩岸變成了宜居宜商的黃金位置,也成了各大房地產開發商競相追逐的“香餑餑”。
  “周口的水系建設早已經鋪開攤子,現在越來越多的商鋪、樓市置業者註重生活品質的提高,而隨之而來的水景樓市就成為開發商打造生態房產的一張耀眼名片。近年來進駐周口的各大房地產開發商除了最早依托中心城區發展的房產外,樓市商鋪大多都是與沙潁河毗鄰而居,即使偏離沙潁河一定的距離,也都承諾會開發有人工湖、溪流、音樂噴泉等現代水景主題建築,盡心竭力搭建獨樹一幟的水景樓市以便吸引置業者前來購買。”周口某知名房地產戰略發展部一位高級品牌經理這樣解釋周口房產的演變。姑且不論這樣的說法確不確切,但是沙潁河畔的商鋪樓市早已經成為連接周口經濟發展的一道橋梁,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規劃得當,打造水居生態府邸
  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華人建築師貝聿銘曾說:“對於一個城市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建築,而是規劃。”對周口本土來說,房產樓市得以發展的最大優勢是水源,還有由此帶來的秀麗風光、清新空氣和自由浪漫的歷史氣息。實際上,發掘水資源的主導優勢,關鍵在於水的營造,也就是水系規劃。
  記者從水務局得知,根據周口市總體水系建設規劃,周口將重點規劃好周口港、沙潁河四級航道等具有航運功能的主導河流,以及黃河故道生態觀覽、流沙河生態體驗、古城歷史溯源環線等旅游水網系統,通過河道的聯繫來梳理水上游覽線路,屆時依托沿岸資源和臨河風光構建的水景樓盤更具升值潛力。
  開發商自己也可以規劃佈局,在周口這個商業棋盤上悠然落子。可以以水為出發點,儘力在水文化上做文章,可以創造出優美的水居生態樓盤,即使距離沙潁河偏遠,也可以建造獨屬於自己的水系綠地景觀。
  例如被開元大道、太昊路、八一路等包圍的開元新城,開闢了三個中心湖,力求戶戶臨水岸,讓水景走進千家萬戶。還有以“逝去後,只能憶江南”為特色廣告打造的江南水鄉“詩意江南”樓盤,把南方“水城”的休閑、爛漫氣息引入水景樓盤的整體氛圍中,這樣構建的生態府邸都蘊含著一種古老的文化,一種詩意的生活狀態。能讓勞碌的都市人一抬眼就能回歸“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閑,或觀賞“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自然美景,或享受“觀庭前花開花落,看天上雲卷雲舒”的適意,自然就能創造出主題分明、引人註目的水居府邸。
  ◎板塊雲集,商務價值迅速飆升
  “城市必須不再像墨跡、油漬那樣蔓延,一旦發展,他們要像花兒那樣呈星狀開放,在金色的光芒間交替著綠葉。”最早提出世界城市概念的蘇格蘭規劃大師——帕特裡克·格迪斯在《進化中的城市》里說,沙潁河沿岸的發展就如同書中描述的一樣,就像夜晚漫天綻放的星光,熠熠奪目。
  從漢陽北路大閘口正在緊鑼密鼓修建的碼頭起,南岸高達多層濱江國際酒店矗立河畔,兩側鱗次櫛比商鋪和大閘下風吹過的沙潁河面一樣,蜂擁著向前綻放自己的粼粼水波。沿河向東,中州路大橋橋頭的周口標誌物大鐵牛與對面的易天國際交相輝映。北岸的關帝上城位居沙北文化特色商業區,如同一枚楔子釘在了沙潁河岸邊,日復一日地傾聽著母親河的呢喃。每到傍晚,晚霞從兩岸高層玻璃上折射的璀璨光芒,給象徵周口人民昂揚向上的大鐵牛多披上了幾道霞光,分外燦爛。沿岸的醫院、體育中心等公眾設施提供了適宜人居的便利服務。沿著南岸的濱河公園繼續一路向東,東新區碧桂園早已經成為水景樓市的一個銷售奇跡。視線再往東,周口港的變化日新月異,獨特的區位優勢、生態優勢、人才優勢及交通優勢正讓沙潁河的綽約身姿變成美妙的藍圖,讓人們對它未來的容顏有了無盡的憧憬。
  華燈初上,沙潁河坐擁都市繁華和浪漫水岸,讓兩岸居住的人深深陶醉在這迷人的港灣。出則是熱鬧繁華的大千世界,生活所需一應俱全;入則能安享靜謐時光,俯瞰一方水景,傾聽內心的迴響。獨具周口特色的水景樓市,在寧靜與繁華之間自由切換,不僅滿足了物質需求,而且讓心靈得到了升華。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獨具魅力的生態府邸:水景樓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