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澳門7月16日電(記者 劉暢)2014年度粵澳合作聯席會議16日在澳門舉行。雙方簽署了《關於合作建設中山翠亨新區的框架協議》等5項協議和備忘錄,廣東方面還透露了將在橫琴建設10平方公里“澳門產業園”的新構想。 
  作為本屆聯席會議最受矚目的協議,《關於合作建設中山翠亨新區的框架協議》內容包括,首期劃定約5平方公里的土地,用於雙方合資設立投資公司,開發建設“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而該示範區將立足中小企業的轉型發展,以及澳門社會的民生需求,拓展教育、旅游、文化交流、商貿服務、產業等方面的合作。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共同會見媒體時還透露,雙方正在共同構想,在橫琴開闢1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設“澳門產業園”,為澳門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腹地。
  此間輿論認為,中小企業是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主體。新協議的簽署與新園區的規劃,為澳門中小企業在內地“落地與成長”帶來了新機遇。而珠海橫琴新區、廣州南沙新區、中山翠亨新區作為粵澳合作的三個平臺,正在通過不斷的政策完善,成為珠三角地區新的增長極。
  本次會議還簽署了《關於加強粵澳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珠江口區域VTS數據共享合作計劃》《粵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關於游艇自由行的合作協議》《關於推進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轉型升級的合作備忘錄》等協議及備忘錄。
  過去一年粵澳合作成果頗豐。在經濟領域,雙方共同促進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發展,推動了橫琴、南沙和中山等地的合作開發。在民生領域,食品安全檢測合作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對機制、相互通報公共衛生事件及設立傳染病防治機制有效運行。在基礎設施領域,廣東對澳供水工程設施及儲備不斷擴大,南方電網輸澳電量已成為澳門重要電源,兩地空氣監測及污染防治的合作持續拓展。這些為澳門居民的生活福祉作出了有力保障與促進。
  據悉,粵澳合作新一年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強化機制建設,加強粵澳合作溝通,提高合作效率。在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機制下,強化澳門與珠海、廣州、中山和深圳之間的聯絡機制。
  共同開發重點區域,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加大力度推進橫琴開發建設,爭取更多發展空間;務實推進中山翠亨新區合作,共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穩步推動澳門與南沙、江門等的合作。
  發揮經濟合作的獨特優勢,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總結CEPA成效,率先推動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澳門發揮中葡商貿服務平臺的功能,積極打造“三個中心”;加強旅游業、文化創意及會展等產業方面的合作。
  重視社會民生合作,助粵澳民生改善。持續加強高等教育、文化、環保、食品安全和能源等領域的合作。
  抓緊基建合作,積聚後發能量。共同推動粵澳新通道、港珠澳大橋、澳門輕軌在橫琴口岸與廣珠城際軌道無縫對接等重大基建工程的建設,並加緊工作進度。  (原標題:粵澳合作聯席會議達成多項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