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短袖,黑色運動褲,利落的平頭,略帶靦腆的笑容,眼前這個看上去有些青澀外接式硬碟的小伙子叫黃江堯,是武漢市交通學校2012級汽車應用與維修專業的學生。
  在剛結束的201預防癌症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他以省賽第一名的好成績代表湖北省參加中職組汽車機修個人項目比賽,最終摘得桂冠。
  對於取得的成績,他坦言有商務中心壓力也有動力。剛過18歲,國賽冠軍的榮譽對他來說是一抹明亮的色彩,讓他的人生畫捲更加美麗絢爛。
  從小喜歡汽車,黃江堯最愛的電影是台東民宿《速度與激情》。
  “最開始只是喜新竹售屋歡汽車。看了《速度與激情》後,覺得男生想耍酷,不僅要會開車,還得能修車。”黃江堯笑著說。
  12歲生日,他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禮物——一輛玩具汽車。儘管做工粗糙,黃江堯仍視若珍寶。
  好奇心重,動手能力強,黃江堯小時候經常拆裝家裡的各種小物件。有些東西拆完還原不了,父母也不責備,只覺得這孩子有想法,手也靈巧。
  出生於湖北宜昌的農村,黃江堯的家庭並不富裕。父母靠種植茶葉、板慄等農作物獲得收入,養活五口之家。長期的務農壓彎了父母的背,也使得懂事的黃江堯心疼。
  兩年前的中考是一段黑色的記憶,他希望考上高中,哪怕是普通高中,然後再考大學,“但我沒有上高中線!”
  短暫的失落後,他重新審視自己,發現入讀中職學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獨自到武漢市交通學校實地考察後,他決定從這裡奮起。
  選擇與愛好相結合的專業,成為汽車應用與維修專業2012級的一名新生後,黃江堯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操練實踐技能,綜合成績一直保持在年級前三名左右,每年都會獲得國家補助金、國家勵志獎學金、班級期末獎學金,等等。
  剛到武漢上學,黃江堯就開始自己兼職掙錢,平時在學校上專業課,周末出去打工,在超市搬過貨,去汽車4S店打過雜,站街邊發過傳單……只要能掙錢,多苦多累他都願意嘗試。
  在4S店打工時,除了日常的汽車檢修外,黃江堯還包攬了一些看起來臟、累的雜活兒,擦玻璃、拖地、清掃衛生間、幫忙跑腿……只要有時間,他就主動去做。黃江堯有自己的主見,他認為,多吃苦是好事,做事的過程也是和他人溝通的過程。
  從2013年7月開始,2014年度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的各級初選拉開了帷幕。看到賽事海報,黃江堯和同學一起報了名。
  專業成績優異的黃江堯順利通過市級賽。2013年11月,他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績代表學校參加國賽中職組汽車機修個人項目比賽。緊張的備賽生活正式開始。
  寒假集中培訓,早上6點起床,洗漱完畢吃完早餐,鍛煉一小時後到實訓樓集合,7點40分準時開始一天的培訓。整車電路故障診斷、發動機拆裝等內容,是他大半天的功課。“有時候硬是找不出故障來,自己也很急,但是又沒辦法,只能耐著性子繼續檢測,再聽老師指導”。
  儘管參加了國賽隊,黃江堯儘量顧全課程,不落下學習。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將近半年。
  “因為國賽分理論和實際操作兩個部分,所以我必須同時準備理論知識”。黃江堯比畫著,備賽的理論題足有一本新華字典那麼厚。3個月時間,理解加強記,他硬是“啃”完了整本書。
  功夫不負有心人,高強度訓練加上刻苦鑽研,臨近比賽時,黃江堯已經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提前好幾分鐘完成實操任務,理論題也爛熟於心。
  成功的背後沒有偶然。在國賽賽場上,一系列標準操作,他順利解決故障。用時41分鐘,比規定時間快了4分鐘。
  獲獎後,許多知名企業向黃江堯伸出橄欖枝,甚至有企業開出了畢業後年薪10萬元的工資。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對他說:“博士生想進我們單位都不容易,但如果你願意去,隨時可以跟我們聯繫。”
  黃江堯很意外能夠得到這麼多關註,但他已經打定主意,準備選擇一家企業鞏固完善自己的技能,同時準備明年的技能高考,向理想中的大學發起衝鋒。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站在國賽閉幕式舞臺上,黃江堯講述了一名農村孩子追夢的艱辛歷程。黃江堯堅守自己的人生信條,他期待憑藉自己的能力,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原標題:黃江堯:國賽榮譽是一抹明亮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