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記者專訪自治區教育廳廳長吐爾遜 ·伊不拉音
   努力辦好各族人民滿意的教育
  亞心網訊(記者 沈祖嘯)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大力支持下,全區教育系統堅定不移地實施“教育立區”和“人才強區”戰略,各級各類學校持續保持穩定,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科學發展的局面進一步鞏固。
  9月29日,記者專訪自治區教育廳廳長吐爾遜 ·伊不拉音,吐爾遜 ·伊不拉音廳長介紹5年來新疆教育民生建設和今後我區教育發展的思路。
  ?記者:請簡單談談近年來新疆對教育的投入?
  吐爾遜·伊不拉音: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特別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的四年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區黨委、政府進一步強化教育服務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戰略地位,將教育作為解決影響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深層次問題的治本之策,進行戰略審視和科學謀劃,舉全區之力推進教育事業的全新突破與科學發展,加大對教育事業的投入力度。
  2013年,教育支出占到自治區公共財政預算支出中最大份額達到527億元,約占2013年我區預計完成生產總值8510億元的6.1%,保持了連續4年高於全國教育投入占生產總值比重的平均水平。
  2010年以來,自治區實施了教育保障工程、學前雙語教育工程、職業教育幫扶工程三大類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營養改善計劃、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免費師範生教育計劃、雙語幼兒園建設工程、學前雙語教育發展保障工程和落實中職教育免學費、住宿費和教材費資助政策等12項教育重點民生工程,2010~2014年,共落實資金313.02億元(不含免費師範生),其中:中央資金205.48億元、自治區本級財政資金82.91億元、地方自籌資金24.63億元。巨大的財力支持為使教育事業的發展與進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記者:請您談談我區如何加快南疆地區普通高中建設?
  吐爾遜·伊不拉音:2008年11月,為減輕南疆地區學生家庭教育負擔,提高學生接受教育程度,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區率先在南疆三地州實行高中階段免費義務教育。從今年秋季學期起,阿克蘇地區普通高中在校學生開始享受國家資助政策,包括學費、教科書費等費用全免。至此,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州以及阿克蘇地區普通高中實現全部免費。
  同時,為加快普及南疆四地州高中階段教育,以和田地區、喀什地區為重點,2011~2014年,自治區制定先後制定了和田地區、喀什地區普通高中建設規劃,計劃投入資金22.08億元,新建、改擴建普通高中學校40所。
  截至2013年,南疆四地州有普通高中116所,比2010年增加8所,在校生12.79萬人,比2010年增加2.37萬人,初中階段升入高中階段入學率72.99%,比2010年增長13.18個百分點。為全面實現自治區教育規劃確定普通高中發展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
  記者:我區實施營養改善計劃以來,改善了農村學生普遍存在的營養狀況不良的問題,讓過去學生中午自帶乾饢的時代一去不復返,這項惠民舉措家長、學生反應如何?
  ?吐爾遜 伊不拉音:從2011年秋季學期起,國家啟動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每年投入5億元,惠及我區南疆三地州24個縣市的84萬名學生。著眼新疆區情,自治區每年投入1億元,增加北疆11個縣市同步進入試點範圍,使全區受益學生達到90多萬人,資助面占到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總數近50%。
  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準為每生每天3元,2012~2014年,共落實資金155876.07萬元,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確保3元營養餐放心吃到學生嘴裡。比如,有條件的由學校食堂自製供餐,沒有條件的可由當地政府招標供餐,但必須確保讓孩子們吃上安全可靠有營養的食品,把好事辦好,讓學生吃得開心、家長放心、學校安心,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這項惠民政策的落實。
  我區實施營養改善計劃以來,改善了農村學生普遍存在的營養狀況不良的問題,讓過去學生中午自帶乾饢的時代一去不復返,給貧困農村學生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社會各界、家長、學生和教師予以高度的贊譽。
  記者:新疆近年來建立了哪些助學保障體系?今後是否還將繼續實施助學政策?
  吐爾遜 伊不拉音:在新疆,學前教育階段,建立了農村學前教育保障機制,使全疆農村學前兩年各族幼兒享有伙食、讀本補助以及公用經費和取暖費,並設立城市學前教育獎補資金,對46%城市幼兒園幼兒進行資助。
  義務教育階段,對全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除雜費、課本費,公用經費和取暖費的補助,對86%的寄宿生給予生活費補助。對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除雜費,接受農民工子女的城市義務教育學校還可享受補助資金。
  普通高中教育,設立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對44.7%的高中生給予每年每人1500元的資助,其中南疆三地兩縣資助面達到為100%。
  高等教育方面,在國家層面,通過設立國家獎學金和勵志獎學金,設立國家助學金,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在校學生,資助比例占在校生總數的28.4%。在自治區層面,設立了自治區人民政府高校助學金,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在校學生給予每人每年平均2000元的資助,資助面占在校生總數的31.5%。並對自治區高校的少數民族預科生給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學費和住宿費補助。我區高校在校生還普遍享受伙食補貼。
  日趨完善的助學體系,較好地滿足了各學階學生的求學之路,保證了學生不因家庭貧困而失學。今後我區還將繼續實施助學政策。
  ?記者:請您談談今後我區教育發展的思路?
  吐爾遜 伊不拉音:2011年自治區公佈了《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確定的教育發展總體目標:到2020年,教育發展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位居西部前列,教育支撐自治區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能力全面增強。
  自治區確定的具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普及學前教育,學前三年幼兒入園率達到80%左右,學前兩年幼兒入園率達到90%;義務教育進一步鞏固提高,基本實現均衡發展;職業教育進一步發展,高中階段教育加快普及,毛入學率達到90%左右;高等教育大眾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毛入學率達到40%;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普及水平進一步提高;掃除青壯年文盲;繼續教育參與率大幅提升;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9年提高到11年;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0年提高到13年。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的意見》,都將大力發展新疆教育工作擺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對新時期、新階段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目標、新要求。在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張春賢書記再次重申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強調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實現長治久安,根本在人、關鍵在教育。要堅定不移地把教育搞上去,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南疆為重點,以民族團結教育、雙語教育和職業教育為突破口,全面提高各級各類學校教育質量。作為教育系統,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好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重大戰略部署,發揮教育在維護社會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爭取民心工作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思考和研究提高新疆高等教育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的思路和措施,並全力推進,加以實施,務求實效。  (原標題:新疆教育廳廳長吐爾遜 ·伊不拉音:努力辦好各族人民滿意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gv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